MENU

有点进步......

January 4, 2010 • 关于手机

玩手机的水平又有所进步,呵呵!
上周在网上和lv7368聊天,被他引诱,看到他自己diy过的ROM,完全的个性化,很羡慕,于是,偶也去找了些教程来研究。

然后大胆的动手,首先下载了啊兴做的recovery2.5,用这个recovery可以让菜鸟,通过完全傻瓜式的操作达到更改开机第一屏的效果。之后,就是对ROM的DIY了,下载了安卓3.10的ROM,进入system/app删掉偶不想要的程序(例如智能拨号什么的),以前我都只是装完了用ROOT文件浏览器进去删除的,和直接在这里删是一个效果,不过这样似乎不能算是删干净了,因为偶在浏览整个ROM文件的时候发现在\data\dalvik-cache这里也有相关的文件,反正弄着玩,偶把这里相关的文件也删掉了!

然后继续,找到了system/etc下的hosts文件,直接用记事本打开编辑,免去了装好后在终端里打命令翻墙的麻烦。
不停歇得继续找,呵呵,看到system/fonts这个目录,马上去网上下了个微软雅黑的字体,重命名为DroidSansFallback.ttf替换了原来的字体。

之后又在system\media\audio这个目录下,发现了三个很熟悉的文件夹,分别是"alarms","notifications","ringtones"这三个文件夹,第一个里面是闹钟铃声,第二个是短信铃声,第三个是来电铃声,之前研究G1怎么设置自定义铃声的时候找到的办法就是在SD卡上建立这么三个同名的目录,将对应的铃声放进去,然后就可以选择了。这下在这里被我找到了,二话不说,把这三个文件夹里的自带铃声都清空了,放入了自己平时使用的。

到此,基本上我自己能找到的都替换完了,然后想起lv7368发给我的截图显示他把系统的某些背景图都改了,可偶找来找去也没找到系统那些图片资源在哪里,问了下,他告诉我在一个叫做Launcher.apk的文件里,还好在安卓网看到一篇帖子教怎么更改软件图标的,看了之后,知道了apk程序的解压和打包,于是解压了Launcher.apk,进入res\drawable把不要的自带壁纸删掉了,加上了我自己喜欢的。然后重新打包了Launcher.apk并且替换了原ROM包里的。这个时候我想到,自从android固件版本到了1.6自带的那个时钟,偶始终看不惯,现在知道怎么改了,还是给他改回去,于是下了安卓2.0的ROM,提取AlarmClock.apk中的图片,替换到了最近版时钟的里面。

至此,我想要替换的都弄完了,剩下的问题就是签名了。专门下了JDK1.6,装好了,可是一签名,偶傻眼了,遇到错误提示了,而且我完全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反复的重新从原始ROM替换文件,再来试也不行,卸载JDK重装了也不行,百度谷歌了半天也没找到答案,很郁闷。折腾了几小时无果,遂放弃了。

这个元旦节回到家,看到安卓的啊兴预告说要发布基于2.1固件版本的ROM,于是又唤起了我的刷机冲动,结果盼了一天等来的是相机不可用的ROM,而且第二天我起来看反馈的时候还发现机锋网有人揭露啊兴得这个ROM是抄袭的(详见:原生编译 Android Rom 是怎样炼成的)。于是,彻底对安卓的ROM死心了,可有想刷机,于是跑去蛋窝下了"CyaogenMod4.2.11.1"的ROM,准备刷,可不安分的心让我又起了尝试自己替换一些东东的想法,于是再次开始替换,特别是可能因为之前用多了安卓ROM习惯了的缘故,我特别不习惯CM的ROM那个上拉打开菜单的那个按钮(就是拉开抽屉那里),在Launcher.apk里找到它,用安卓的替换了,之后签名,问题依旧。

心里没有上次那么浮躁,偶静下心来一步一步的做,首先只把app里的东西替换了,拿去签名,发现OK。然后,更大胆的把字体也替换了,还是OK。最后把铃声替换了,签名,出现问题......
终于找到问题所在了,于是放弃了替换铃声的想法。签名,刷机,刷机过程一切正常,可开机之后,第一次进系统会有很多初始化设置,这些设置一到显示中文的地方全部都是“口口”这样的,知道字体出了问题,在网上搜了一下没找到更好的雅黑,于是选择了另一个字体,方正准圆,有8M多大,应该不存在什么显不出来的生僻字,可因为字体文件本身太大,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成功,它本身是个升级包的形式,我直接解压开把字体文件提取出来替换了。

再次刷机,一切正常,字体成功完美显示,在初始化设置里把该填的填了,结果到最后一步出现了错误,提示SetupWizard.apk已停止,我只能选择强制关闭,反复刷了几次都是这样,我怕是我无意中损坏到了SetupWizard.apk这个文件,于是把原版ROM里的提取出来替换了,可还是这样,很无奈。

研究没有结果的情况下,我又想到了自己做升级包的想法,刷原版的ROM,再刷升级包替换掉我想要替换的文件。可是升级包似乎需要写一个脚本,我完全不知道要怎么弄,于是有两个想法产生,一是把别人的升级包拿来改,也就是把要替换的东西换成我要替换的东西,还有就是自己研究怎么弄脚本,上网找资料,首先下载了别人发的一个地图升级包,另外找到一个教你制作Android ROM的帖子,它对那个升级包唯一的一句命令(copy_dir PACKAGE:system SYSTEM:)有解释(就是把system中新增的工具拷贝到手机上),看到这句话的意思,偶觉得偶不用再去研究怎么弄脚本了,虽然有一个"build.trout.prop"文件偶不知道它是干嘛的,但是,偶确信就那句命令就可以完成偶需要替换的所有app了,至于字体,偶找到先前下的那个字体升级包,发现它那里面也是这句命令,呵呵,真是天助我也啊。看来就用这个就可以完成我的愿望啦,于是把这个地图升级包拿来删掉了原本的地图apk,加上了我想要替换的系统的apk,以及字体(字体目录是我自己新建的,原来的题图升级包里面没有),签名,刷了原版的ROM,设置好了初始设置,进桌面后关机,把升级包考到卡上,刷......

终于成功了,呵呵,字体换上去了,图标也换上去了,很高兴。在玩android的路上,我又进步了,虽然很多东西我还不了解,但是起码,我初步具备了自己DIY出一个自己想要的ROM的能力了嘛,哈哈!

先前把铃声更改之后签名出错的截图: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Last Modified: May 15, 2022
Archives QR Code Tip
QR Code for this page
Tipping QR Code
Leave a Comment

已有 1 条评论
  1. 太过专业!有点不懂!
    不过看见更新,心喜!

    1. @微雨新晴呵呵,其实都是些粗浅的东西。
      前段时间考试多,所以没时间写博客啊,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