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买了个古老的东西......

May 19, 2011 • 我的生活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前段时间在家里整理杂物,找出了初中时候买的很多磁带。想起初中的时候,我们寝室人手一个爱华随身听,而我却只有一个步步高复读机,所以一直都很渴望自己有个随身听。
而且我记忆中印象很深刻的一件事,有一次在同学的爱华上听到一首歌,当时只感觉,那声音完全不是耳机从耳朵里灌进去,二是来自脑袋里面,感觉声音在头顶和身后,感觉身后是个很宽阔的舞台,有乐队在上面演奏。可实际回头去发现,那只是耳机里的声音,身后是堵墙。
后来再听MP3,甚至在电脑上听歌,我都没有这种感觉了......
现在磁带还有,复读机已经坏了,为了再次听到磁带的声音,为了完成自己初中时一直没有实现的渴望,于是我跑去淘宝上买了一个[break],这个卖家我是先去了些论坛看了半天,看到口碑还不错,卖的是全新机,卖一部少一部的那种。买的时候犹豫了一下,本来我是想买SONY WALKMAN的,毕竟这是随身听的发明者嘛,但是看到他那里目前最高端的有个松下的超薄线控机,又觉得很好,犹豫了半天,后来我在论坛里看到说那个松下的是松下后期的机子了,台湾产的磁头,声音比之前同系列的产品要差,而且随身听要尽量减少机械的影响最好是普通机,还不能自动翻面的。我最后选定了这个马来西亚产的SONY WM-FX479,不是超薄,但是有自动翻面。我也不是发烧友要追求什么效果,没必要去买很早很早前的那些论坛里所谓的经典神机,再说那些机子也没得卖,所以我只买个普通的拿来满足自己怀旧的欲望就好了!

买回来后,上网查了下,磁带之与CD就好比胶片照相和数码照相。胶片可以无限放大,而数码不行。磁带属于模拟信号,没有采样率这个概念,而是直接把声音信号完整的记录下来。你可以认为模拟信号是完全平滑的,而数字信号由于是对原始信号的有限采样,所以他中间肯定有没有采集到的信号,导致整个信息的不完整不平滑。录音室使用的录音母带也是类似磁带的磁信号,当然价格非常高昂,也就是说录音室使用的也是模拟信号进行原始声音记录,制作光盘时对母带进行采样转换成数字信号。
看了下,貌似就是说理论上,磁带的信号是平滑的连续的能完整的真实记录下声音,而现在的数码音都是由采样率的,再怎么提高也只能无限接近于真实原音,却无法做到100%的还原。

当然也有很多人是反对意见,这个我不清楚,也不争论!
我只是觉得那种通过纯机械的方式,通过那两轱辘转动带着磁带走,通过磁头读出来的声音,确实听起来和MP3之类的有差别,我感觉要圆润温和一些,也有可能是我的心理作用!
不管怎么说,就当作是花2百多大洋买个玩具,拿来怀怀旧还是不错的!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Last Modified: May 15, 2022
Archives QR Code Tip
QR Code for this page
Tipping QR Code
Leave a Comment

2 Comments
  1. 好久有空把我链接里面那个WWW去掉下吧
    我改了好久了,谢谢了哦

    1. @浩子已经改了,抱歉,之前没注意这些细节!

  2. 那时候这玩意很贵的说

    1. @浩子是啊,以前想买,可大人都说太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