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装修流水账之二

January 15, 2017 • 我的生活

自从上次说买了空调之后,到最近我为数不多的休息时间都在逛建材市场,通过在不同建材市场对不同品牌的橱柜进行咨询,再加上自己做的一些功课,最近总算是把橱柜拿下了。另外在看木地板的时候发现对于木材的知识似乎在这里也能用得上,所以这篇日志,我会说一下我选橱柜的一个思路,另外还会说一下我当前理解的木材知识。

首先是选橱柜,橱柜的做法我分为3个选择:

  • 高价知名品牌整体定制
  • 普通品牌整体定制
  • 小品牌整体按需定制

其实好像就是档次的高中低嘛?我最初也是这么理解的,但是通过这次橱柜购买的过程,我觉得这3个选择其实都一样,没有所谓谁档次高这么一说。

先说高价知名品牌整体定制,这也是我首先去逛的一个类型,我当时去看了欧派、金牌、皮阿诺。这类品牌实木柜的价格,我直接选择放弃。对照我的预算,我只能看模压的,所谓模压就是在木料或者其他材料的外面压了一层木纹膜,通过在网上查询了解到这个东西怕高温,易变色,其实并不好。但是我当时还是比较冲动的,想着毕竟大品牌,就算是模压的,应该也经久耐用吧,用起来心理的感受肯定也会好很多。于是,详细的了解各方面情况,基本上我问的这些品牌在材料上都比较统一,模压的门板,柜体用实木颗粒板,台面是石英石(我没具体问是哪种石英石),然后有活动套餐,具体来说就是一个打包优惠价包含3米橱柜和1米吊柜。还包含了洗菜盆、燃气灶、油烟机。

另外要单独说一下,我在金牌咨询的时候,他们所展示的工艺,一些细节可以给大家走参考。从上到下,首先固定吊柜的那个东西比普通的要小很多,省空间。其次橱柜底面没有螺丝孔,这样就不会有水蒸气通过螺丝孔进入柜体的木料中进行破坏。然后是台面,台面与墙壁的结合处为圆角处理,非普通的90度直角,这样更方便做清洁。橱柜部分,在下水槽底部使用了实心板(非颗粒板),不怕水泡。柜体顶上,有龙骨对台面进行支撑。所有铰链全部采用百隆的,而且铰链的螺丝是金牌在出厂时预钻孔,预埋橡胶螺帽在里面,上好螺丝后不会因为受力破坏到木料。

看了上面这一堆工艺有点,再加上活动价似乎我还能接受一下,当时离订下来只差一点点的距离了,但我终于还是稳了一手,想再看一下再定,结果还好稳了这一下,后来我没有选择这个品类。

原因是我在网上搜金牌橱柜,只有差评没看到好评,一般来说都会有差评,但也相应的会有好评,但这次我真的觉得诡异。而且大家说的问题主要是它家的售后,看了网络的评价,再加上冷静下来想想他的材料也差劲,这个价格真的略贵,划不来啊!

普通品牌定制方面,简单说一下就行,其实就是华帝、老板等品牌,价格比前面说的欧派金牌略低,但是整个工艺或者说现场看起来的感觉也略逊一筹。另外有遇到在龙溪门口搞活动的时哥集成灶也做橱柜,查了一下集成灶,大家评价有好有差吧,我只是个人更喜欢传统的灶和油烟机,所以放弃了集成灶。然后关于时哥橱柜,我在知乎搜了一下居然只有好评,而且说好的用户通常都只回答过那么两三个问题,都是说时哥好,这感觉也很诡异啊。

最后就是小品牌整体按需定制,这个我只去了一家,叫渝派,也是问了身边朋友的,这家应该在重庆做了十多年了吧。我觉得选择这个类型的好处是不管橱柜吊柜,从柜门到柜体的所有材料,你可以自己搭配,自己选择,哪些地方想用更好的,哪些地方想要省钱的,自由度很大。另外在燃气灶和油烟机以及洗菜盆的选择上,也可以按需搭配,不像前面那些大牌活动价什么都捆绑死了。缺点也有,首先工艺上达不到一些大品牌的工艺水平,但是基本都是很细节很细节的地方了,反正我在意的几个地方,耐用、防水、方便清洁的方面,他们都可以解决。更低价格,材料还更好,果断就选择了这个。

基本上,橱柜的选择,不是很复杂,就是价格、外观、工艺、实用/耐用的一个多方面选择取平衡的过程。去逛的时候千万不要冲动,一定要多看多查,就算看中了也最好隔天再去买,不要管导购给你说今天马上买有多大优惠。

下面,我来说说木材。

通过购买橱柜这一次经历,也了解到一些木材的知识,不一定完全正确,但也是自己从当前重庆市场总结出来的。

首先,在我了解到的概念中,木板分为实木板、多层实木板、实木颗粒板三种,如下图:

商家在给你介绍的过程中只要心黑一点,它就能模糊的全部说成实木板。

但其实其中实木板才是真正用完整的实木做出来的木板,相对来说是性能最好的一个,其中又要区分具体的木材,这个学问就大了,我现在还不了解怎么去区分。实木板的侧剖面照片来一张:

然后多层实木,这个价格比实木便宜一些,就是用一些零散的实木板多层叠压出来的产物,一体化程度不如纯实木板,但也具备实木板的很多特性,比如不怕水。多层实木板当前市场上主流有5层板、9层板、11层板,传说中的3层板,我没见过,问商家从来都是缺货。还有就是这些层数,并非越多越好,反而是越少越好,我估计是因为一体化程度更高的关系。多层实木板侧剖面照片:

最后是实木颗粒板,价格最便宜,这种板材的制作是用胶水把木屑(商家说是实木颗粒)粘合,并经过机器高压在一起压出来的。这种木板最容易出现环保问题,因为木材本身的甲醛并不多,这种板子里面用了大量的胶水,胶水质量直接决定了其环保程度,但是你就算问导购,导购也不知道他们用的什么胶水。还有一个大问题就是这种木板怕水,因为其内部非实心,是杂质粘合压缩,容易被水泡坏。嗯,然后是颗粒板的侧剖面照片:

认识了这几种主流木材,基本上在橱柜的主体材料上,就有了一个概念了。但是需要指出,并不是纯实木板就是最好的,在我看来这是一些商家故意诱导的结果。我更赞同按需分配购买,比如在看不见的地方需要防水的板材,我完全可以用价格更便宜的多层实木,而不需要纯实木板。当然怎么选择还是自己高兴就好,我这篇流水账就先记录到这里吧!

下一步会订下砖、地板和漆,目前有了一些意向,等有了结果,再接着更新。

Archives QR Code Tip
QR Code for this page
Tipping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