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一个迟到的证书......

July 10, 2011 • 我的生活

我大学是学物流管理的,现在社会上各行各业都有一个类似的从业资格证书,对于物流来说,当然就是物流师证书了。
在大学的时候,我是属于比较贪玩无心学习的那种,整天不是想着找人玩,就是拿着手机看小说。
所以大学里班上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培训考试,我就成了没有通过的那一半里的人。去年毕业后找工作感觉到自己手里的资本太少,甚至连像这种物流业的基本证书都没有,深刻的感受到,应该去考一个,于是今年3月从宅急送辞职,一边学车一边准备5月份的物流师考试。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终于成功通过了。
整个过程说来不长,但是期间,特别是找工作时,有时候十天半个月没有一个回音,我妈比我还着急,又是在喜欢念叨的年纪,于是整天被我妈说读个大学连最基本的本专业的资格证书都没有........这种话听多了是很烦人的。

现在终于考过了,终于拿到了这个对我来说迟到的证书。

虽然这个证书,对我目前找工作没有什么帮助,一般来说物流企业根本不会管你有没有这个证书。但是现在社会的发展是各行各业的要求都越来高,以后说不定要求从业人员都持证上岗呢?到时候我就是有证的咯,哈哈!

成绩,刚好压线而过,哈哈哈!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相关介绍:

物流师证书分两种,一个是国家劳动部颁发的,比较简单,通过率较高。另一种是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颁发的,比较难,通过率相对较低。
我考取的是后者,虽然前者看似是劳工部颁发,但是实际上联合会的要层次更高一点。
两者的具体差异,可以从一篇天涯社区的帖子里看得出来:[行业感悟]关于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物流师证书和人保部证书的区别

引用

  关于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与劳动部证书的说明

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物联):中物联的前身是物资部、内贸部,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后留下的产物,虽然现在撤销了部级建制,但作为行业协会还在发挥部分的政府职能,比如是国家物流管理部级联席会成员,代表中国参加国际物流联盟,参加国家物流标准的制订,指导国家物流高等教育和高职高专教育,代管全国26个专业协会等,几乎所有的物流企业都是它的会员单位,几乎所有的物流专家都是它的个人会员。
行业协会推专业认证是符合国际惯例的,是与国际接轨的表现。中物联与国家标准委推出的物流师认证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反响也非常热烈。这个证书是以专业、规范和权威为特点的一个高端认证,主要面向物流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劳动部的证书是技能证书,主要面向基层操作人员,这两个证书不矛盾,各有分工。
下面我们来说说他们的区别:
1.培训目标来看:
劳动部的物流师属于技术工种鉴定性质,目的在于培养物流行业初级技术人员,解决初级人才的上岗问题,增加社会就业率,起点比较低。
中物联的物流师培训是针对物流行业里管理人员人数和知识上的不足而设置的一套自成体系的课程,它结合每一个普通物流人必经的职场生涯而设计,从初级岗位—一般管理层---高级管理人员进行系统的知识培训,符合大众需求。
2.从国际上来看
行业主管部门在职业资格培训认证工作中的地位及未来趋势(结合去年底的国务院文件进行说明)根据国务院文件国发 [2005]35号文件精神:“新世纪,国家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进一步推进行业职业资格证书的发展工作。并主要依靠行业企业发展职业教育,推动职业院校与企业的密切结合。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要在国家教育方针和政策的指导下,开展本行业人才需求预测,制订教育培训规划,组织和指导行业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大力推行行业职业资格教育。
中国正在与国际接轨,在行业协会职能与定位上国务院也明确表示要“大力发挥行业协会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提高行业协会组织的影响力与号召力”,并且同时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国家行政职能机关要逐步从竞争性领域与经营性领域中退出来,主要进行公公管理”。这是我国借鉴发达国家贯例的政策,也是中国与国际接轨的一种积极策略。国际机构也将大力发展与中国相对应的协会机构的往来与交流。在美国,美国供应链管理协会(2005年1月1日由“美国国家物流协会”改名)是国家物流、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的权威部门;在英国,“英国物流工会”是这个行业的权威机构与学术领导机构;中国也在向这个方向发展,如注册会计师是由会计协会颁发;报关员由海关总署颁发。所以,不久的未来,中国物流与采购会将拥有更大的社会影响力与行业号召力,其人才战略必将对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3.课程设置和教材的编制来看
中物联集合全国各地物流专家、学者近80余人,统一参与编写教材,使教材既有广度又有深度,而且更切合中国物流业的发展。人保部的教材编写相对单薄一些。
劳动部的物流师教材为《物流基础知识》和《物流师》。
中物联的物流师教材根据考试级别的不同,分别为《仓储与配送实务》 《货物运输实务》《销售物流管理 》《生产物流管理》《物流企业运行管理》《物流战略》《供应链管理》;每个级别各有侧重点:助理物流师着重实际操作性,一般就业方向为物流行业的如跟单员、报关员、采购员等初级职位;中级物流师侧重一般管理性,适用于中层管理人员;高级物流师教材是为物流企业的高层领导人量身定做的,侧重于系统优化和流程设计环节,对学员的要求和考核比较严格。
4.适用性不同
人保部的物流师培训是人保部推出,各地劳动局根据本地情况设置考试和课程,考试时间、地区差异性比较大。各地颁发的证书只适用于本地区。例如:厦门市劳动局和福建省劳动厅报考条件和考试教材就有比较大的差异。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同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根据职业资格认证由行业主管协会负责的国际惯例,于2003年底成功地在全国(包括香港特区)统一推出物流师职业资格认证.认证坚持 "考培分离"和"六统一" 原则,统一标准、统一教材、统一培训、统一考试、统一阅卷、统一认证",以确保认证工作规范有序,认证过程严谨、透明。学员经认证培训合格后,颁发盖有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印的培训合格证书;经认证考试合格后,颁发物流师职业资格证书。证书统一编号,全国通用,是劳动者求职、任职、开业的资格凭证,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劳动者的主要依据,也是境外就业、对外劳务合作人员办理技能水平公证的有效证件。凡获得物流师职业资格认证证书的人员,都将被加入到中国物流人才数据库,方便用人单位查询。
5.影响力不同
在深圳市,大量的物流从业人员选择中物联的物流师国家职业资格认证作为进入这个行业或在行业中持续提升的良好通道,每年都有二千多名考生参加中物联物流师职业资格三个级别的考试。而整个广东地区也成为中国考生人数最多的省份之一,占到全国考生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可见,在广东省,中物联的物流师职业资格认证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与认可。
劳动部的物流师主要针对从业人员的技能鉴定,在深圳主要作为外来人口进入深圳的一种劳动能力鉴定。所以,大量非物流行业人员或不具备学历要求的人员同样可以参加短期培训并通过非统一考试而取得技能鉴定证书,对专业的职业发展起不到更多的帮助。很多人是在了解到相关政策与证书情况后转向中物联的物流师职业资格证书学习的。
6.从专业性和行业标准来看
中物联作为物流的主管行业协会组织,推出的物流师职业资格认证对物流企业的影响(从物流企业的分类标准评级中关于人员素质的要求进行说明)
中物联作为物流的主管行业协会组织,其颁布推行的行业标准、行业管理办法、人才政策、运营政策等纲领性政策与制度对物流行业的发展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在2005年5月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共同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以下简称《标准》)文件中,对我国物流企业的动作模式、业务种类、经营规模、资产状况和信息化程度等内容指出了评估标准。这个标准是中国物流行业与各类型物流企业经营管理的基础。
在《标准》中,对运输型物流企业、仓储型物流企业、综合物流服物流企业(第三方物流)进行由A至5A分别五个级别的评定。其中对人员一项指标的要求如下:
评估指标 AAAAA级 AAA-AAAA级 A-AA级
中高层管理人员 80%以上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或行业组织的物流师职业资格认证 60%以上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或行业组织的物流师职业资格认证 30%以上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或行业组织的物流师职业资格认证
业务人员 60%以上具有中等以上学历或专业资格 50%以上具有中等以上学历或专业资格 40%以上具有中等以上学历或专业资格
由于物流行业的专业性比较强,在2001年, 劳动部就委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制定《物流师国家职业标准》,并与2003年初,由中物联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物流师的培训和认证工作。中物联认证项目、目前只有物流师和采购师。而人保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包括下属机构各个地方的职业鉴定中心或就业指导中心)所鉴定的证书就达上千种。
7.从高端人才的培养来看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发改委等国家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集合国内权威的物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管理、心理学、行为科学、思维科学等多方面专家及经验丰富的物流企业领导组成专家委员会,投入大量资源,开发出《高级物流师》能力评测、认证等系统工作。由于《高级物流师》职业资格认证组织工作的严密性,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培训工作的严谨性,认证工作的公正性,已经得到业内的广泛好评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并成为我国培养物流高端人才的重要渠道。劳动部暂时没有高级物流师的培训工作。
总之:人保部认证的还是中物联认证的 他们的区别就是:劳动部的是技能培训证书,也就是上岗证书,而中物联认证的是针对高层管理人才的培训,两个证书培训方向不同,发展方向不同,培训内容不同,所以两者并不冲突,大家报考时只需要清楚自己想要的就行了,只要了解了自己的需求,才会根据自己的需求 去选择,谁也不能去重伤谁。

Archives QR Code Tip
QR Code for this page
Tipping QR Code
Leave a Comment

6 Comments
  1. 物流是不是快递那些.....

    1. @walo嗯,那些是一方面!

  2. 好,哈哈。

    1. @未完待续哈哈,好。

  3. 有总比没有的好

    1. @小羿确实,现在这社会,有个证总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