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请给Gtalk一次机会

November 5, 2010 • 其他碎碎念

今天,势必是中国互联网数年来最风云变幻的一天。腾讯和360这样两个拥有亿级安装量的客户端软件经过一系列口水战和客户端弹窗大战升级之后,在腾讯的主动出击下,把选择权最终留给了用户,并且,这种口气看起来是没有退让的余地的。

也就是说,用户必须从二者中选其一,对这两个客户端来说,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关于这场纷争的原因和来龙去脉,行业分析已经有太多,我不想再赘述,我觉得从最终的结果上,作为普通用户来说,可以考虑使用苹果电脑,或是切换到Linux系统,或是尝试一下GTalk

我使用GTalk很久了,简单总结一下为什么它比较好吧:

1. 无广告
2. 启动速度快
3. 聊天记录可选择性保存到GMail(这个是QQ的付费功能)
4. 在GMail面板中搜索聊天记录很方便
5. 不必担心自己的号码不吉利,因为GTalk是基于邮箱的账户而不是一个数字ID
6. 移动端支持比较全,几乎都有web支持(不用再安装什么客户端)
7. 语音对话比较流程(个人感觉)
8. 联系人无上限
9. 消息加密,全程隐私保护
10. API广泛,架构更开放(未来扩展性好)

当然,GTalk也有很多缺点,不得不提一下:

* 长期不更新

Gtalk发布于2005年8月24日,但最近的一次正式版更新是2007年底,已经三年没更新了

* Labs版不好用

Gtalk倒是有一个新版(测试版,叫Labs Edition),但极不好用,极不稳定,最近貌似都登不进去了

* 有被墙的风险,连接不稳定

* 消息偶尔有延迟以及丢失的现象(极少数情况)

* 无法直接屏幕截图发送

* 没有方便的群聊功能

Last Modified: May 15, 2022
Archives QR Code Tip
QR Code for this page
Tipping QR Code
Leave a Comment

9 Comments
  1. 原来Gtalk就是Google talk,我还不知道

    1. @bronzecasting唉,您老这评论倒是和文章相关,可留的链接很明显是广告啊,我是该删掉呢还是留下呢.......

  2. 没听过Gtalk
    谷歌会更好

    1. @ugg shop online唉,您老这评论倒是和文章相关,可留的链接很明显是广告啊,我是该删掉呢还是留下呢.......

  3. Gtalk还没用过,貌似外国人比较喜欢用这个

    1. @baby car seats唉,您老这评论倒是和文章相关,可留的链接很明显是广告啊,我是该删掉呢还是留下呢.......

  4. 没用过这个软件哦 ,真的很好用么?

    1. @bronze casting在Android手机上是很好用!

  5. 说的很有道理,不过话说,gtalk已经失败了,期待谷歌的更多产品了!

    1. @小枫Android手机没失败,Gtalk就不会失败,只要你在Android手机上用过Gtalk就知道了,在那个系统里不管是QQ等IM还是发短信之类的,没有什么比Gtalk更方便了!

  6. Gtalk没怎么用过

    1. @纯真生活是的,这东西相对来说用户不多。

  7. 主要是有被墙的危险,不然我也用它了。

    1. @spray gun呵呵,大家差不多都是因为这原因

  8. 国外资源占据了很大比重,就会被墙,可以等同于为倾销!

    1. @微雨新晴墙的这个问题不好说啊

  9. 主要是会被墙

    1. @kiyu谷歌的其他东西常常被墙,这个软件貌似还没有过,主要是Android系统的手机越来越多,这软件在拿手机里面使用的体验就和发短信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