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一加6T刷机小结

May 5, 2019 • 关于手机

虽然买了6T之后的半年时间里,我都在用原生系统,连OEM解锁都没打开过,但作为一个老安卓用户,骨子里的刷机强迫症还是存在的。只是现在琐事繁多,没有以前那么多时间可以去折腾,所以就搁置了下来。终于在这个五一节,等到了机会,一鼓作气把TWRP刷了,然后原生ROM,继续把Magisk搞定,最后装上Xposed框架,完美!好吧,其实中间是有遇到问题的,一度已经变砖,这里记录下来,同时经过这次刷机也了解到现在安卓和以前的一些不同,也一起说一下。

一加6T刷机的流程和步骤不是我要说的重点,在一加社区里很容易就能找到教程(http://www.oneplusbbs.com/thread-4446784-1-1.html),我就不展开说了,只会说中间我遇到问题的部分,首先从PC上开始。

在按照教程的操作过程中,需要说一个地方,就是在进行OEM解锁时,我遇到了一个不算报错的提示,文本信息为:

< waiting for device >

这是由于USB驱动造成的,安装一加手机自带那个驱动无解,我是通过Windows10自动更新后才解决的。

解决这个问题之后一路顺畅,不过中间提两个点:第一是TWRP最新版为3.3.0-2,但我在一加社区看到有人说3.3.0的第1版是有问题的,保险起见我没有选择已经修复了问题的3.3.0-2版本,而选择了上一个3.2.3-37版本。第二是,现在刷Recovery(即TWRP)和以前不同,分为两步,第一步是加载一个img,进入一个临时的TWRP,然后再刷一个zip包将TWRP真正刷入,所以升级版本之类的应该是只需要刷入新版的zip包即可。

刷完TWRP之后,想刷入官方ROM时,遇到了一个新的知识点:AB分区。当时我比较懵逼,在一加社区搜了半天也不得要领(就看到这个帖子说起:http://www.oneplusbbs.com/thread-4452393-1-1.html),这里必须要吐槽一波一加社区那个搜索,真的就是辣鸡,基本上是没办法真让你找到想找的东西。

后来经过度娘学习了,原来是更新无缝切换用的(详见:https://hikaricalyx.com/2018/11/03/what-is-ab-seamless-update),那么理解了它的意思,我们再来看看一加的帖子,不难发现分区对于刷机的操作其实没什么大的影响。但我手贱了一次,按照一加社区那帖子所说,进行了4清+格式化date,此时对应分区的系统已经进不去了,然后在准备刷ROM时发现按照帖子所说的挂载方法能在PC看到目录,但无法拷贝东西进去,度娘告诉我此时需要重启手机。重启后进入系统发现是一个1月份的官方老系统,也就是说,此时我其实是进入了另一个有可用系统的分区。接着我再次重启进入TWRP,此时看到所在分区为B,那么之前被我4清操作的就是A分区了。这个时候我没想那么多,就想赶紧刷了睡觉,于是按照那个帖子说的,在B分区进行了4清和格式化的操作,然后切换到A分区重启,然后就看到了熟悉的Fastboot界面,无论我怎么选择Recovery Mode都会重启后回到这里,此时,这个手机应该算是砖了的状态了。

作为一个刷机过来人,我肯定是不会放弃的,很显然现在的问题是TWRP出了问题,于是果断在PC尝试再次刷入Recovery,结果此时遇到报错:

FAILED (remote: Failed to load/authenticate boot image: Load Error)

然后,我要再次吐槽一加社区的难用,根本搜不出来任何信息。通过度娘反而能搜出来一加社区里也有人发过相关的帖子,但是根本没有任何有效回复。最终,安卓搞机还得指望xda,在那边看到一个帖子(https://forum.xda-developers.com/oneplus-6/help/boot-twrp-t3882433),下面的回复表明,通过Msm download tool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而这个东西就是一加论坛《售后专用线刷救砖工具包》(http://www.oneplusbbs.com/thread-4446250-1.html)里面的救砖工具了,按照这个帖子操作成功拯救了手机(需要注意,这里要安装高通的驱动)。

此时,我的6T又回到了初始状态,果断又重新开始一步一步的刷机。到刷ROM时,首先在TWRP的重启里看到当前分区为A,于是小心翼翼,先点击分区B按钮切换到B分区,然后执行4清+格式化date,接着点击分区A再切换回来,重启再进TWRP,此时依然为A分区。开始按照帖子说的进行挂载,拷贝进ROM文件和TWRP的那个zip包,依次安装并格式化date后成功进入最新系统。重启再进入TWRP,发现此时为B分区,即与那个帖子说的一样,在A分区下有TWRP不要做4清之类的手贱操作,然后用A分区的TWRP刷系统+TWRP到B分区。搞定了这个,接下来就很简单按照本文最开始说的教程,刷入Magisk包(https://forum.xda-developers.com/apps/magisk/official-magisk-v7-universal-systemless-t3473445)。进入系统后果然已经成功获得了ROOT权限。顺带说一下Magisk的用法,即进入之后在左侧边栏的模块里面点击添加按钮,再在文件管理界面打开左侧边栏,选择一个文件管理工具(我用的RE文件管理器)找到你要加载的模块(zip包)即可。

根据印象装了多年前用过的Xposed Manager提示找框架未激活,而9.0的框架似乎也才出来不久,在酷安看到一个新的EdXposed Manager似乎有所改进,果断换了过去。果然它主动给我推荐了9.0可用的框架,依次下载并在Magisk加载模块后,Xposed框架也可以使用了,之后只需要找各种Xposed的模块(apk文件)安装即可啦!

至此,整个刷机算是大功告成了,系统OTA升级,现在也有办法可以保留刷机的所有成果(http://www.oneplusbbs.com/thread-4631212-1.html)。整个刷机过程,除了翻阅大量帖子以外,其实也没什么特别难的点。主要是对于AB分区机制的不理解,毛躁操作把自己坑了一手。另外,对于Magisk也是第一次用,根本没找到任何基础教程,纯粹偶然的看到有人说加载zip包,才知道用法。Xposed是当初我玩3T时觉得很强大的东西,现在依然强大,但对于9.0的支持不足,而其中模块的数量多了不少,质量却令人担心。不过这些都是应用的事情了,刷机依然是以前的经验,胆大心细,然后既然决定了要刷机,就不必害怕担心变砖什么的,遇到问题努力找解决方法就是了。

Last Modified: July 11, 2022
Archives QR Code Tip
QR Code for this page
Tipping QR Code
Leave a Comment

5 Comments
  1. gl23241 gl23241

    写得很好的
    不过想问问文章博主
    1.我的9008连上以后一直都是param预载阶段,始终不开始跑进度条
    2.刷pe的时候,总是提示updater 过程结束,错误1

  2. 雨歌 雨歌

    同样一顿操作猛如虎,卡在 `FAILED (remote: Failed to load/authenticate boot image: Load Error)`

    google 找到了博主的教程,感谢!

  3. 手握小米9,想刷机,没教程…… :cry:

    1. @Bug侠还是玩树莓派吧 :smile:

  4. 写的很好,支持下